忍冬

恨不能相逢,也恨太匆匆

【邪簇】梨花白(三)终章


剧播完了

坑也终于可以填上了

本来安排的五六章不拖了也不准备波折了,就甜甜蜜蜜好了。

dbq除了今晚的名场面欠了两周的剧还没补完。

感谢秦昊和吴磊,不管剧情如何,给了我当下最好的邪簇,不是吴邪与黎簇,而是吴邪的黎簇,黎簇的吴邪,是他们眼中的彼此,又是我们看到的他们。至于怎么个好法呢,恰如其分,各自独立,相得益彰,互相成就,是前调的佛手柑遇上中调的小苍兰,浓度和配比都刚刚好。而我爱极了这个味道,它太适合这个温柔的夏秋之交了,在我还带着炽夏的余温之前,在我还没有被凛冽的寒风灼伤之前,在我还无条件的相信爱之前。

当然,还要在我没有被肆虐的台风刮断电之前。

前文

梨花白(一)

梨花白(二)七夕贺文上

梨花白(二)七夕贺文下

梨花白(三)

正文

初一一过开了宗祠上完香,空气中的硝酸钾味儿还没完全散去,吴邪就带着黎簇上路了。

因为黎簇无意间一句“想去看梨花”,吴邪就立马安排行程亲自担当司机,从这一点上看,吴小三爷算的上是宠妻无度了。

以前不是没有过开长途的经历,但那会儿前路迷茫还要时刻担心路上的不安定因素,心里的弦儿时刻紧绷着。哪像现在,拨开了迷雾眼前一片光明,一想到身边坐着的是自己的爱人,吴邪就感到少有的心安。

一路上两人走走停停,遇到好吃的好玩的就下车,名胜古迹特产小吃一个不落,就连以前绝对看不上眼的纪念品小玩意儿们也因为经不住黎簇的撒娇堆了半个后备箱。

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过安徽,穿河南,最后才能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山西应县。一番顺风顺水的偏在进入河南的时候赶上了倒春寒,从西伯利亚而来的冷气团来势汹汹,摆脱了太行山脉进入了华中地界,与刚刚南上的暖空气一碰头,很快年后的第一场雪便落了下来。

吴邪坚决不让黎簇再开车了。屋漏偏逢连夜雨,计划中的高速暂时封闭,吴邪只好带着黎簇穿越一个个乡镇。

黎簇心疼吴邪,便时刻在副驾驶位上侯着,给吴邪递水,陪吴邪聊天提神。

当新雪初霁皓月当空的时候,两人终于赶到了省道高速入口,吴邪架不住黎簇的软磨硬泡答应先休息一晚。

等到吴邪的呼吸声渐渐平稳,黎簇拉开车门走了出去。呼出的热气很快在干冽的冷空气中结成白雾,跺跺脚却觉得神清气爽。

说来也奇怪,在杭州过了两年冬之后,面对以前自己最为厌烦的冬天竟然有了亲切感。北方的冬天冷的分外纯粹,不像杭州湿漉漉的,就像溺水的人掉进了冰窖子里,全身都重,根本压的人上不来。起初吴邪担心黎簇的旧伤想往家里埋地暖,黎簇却因为不想别人说闲话愣是给拦下了。

“你堂堂吴小三爷怎么气性这么大,我还不是担心有人往你头上盖帽子,再说了我一大老爷们儿哪儿那么娇气”黎簇委屈道。

“我疼我自己媳妇干嘛管别人说三道四”吴邪毫不让步。

“谁特么你媳妇,我什么时候答应了,我就是暂住,暂住,我还要回去高考呢”

“那也成,我们以后搬北京去住,总归冻不着你”

……

那天的对话依旧清晰地存在脑海里。那一刻,他真实的意识到,现在的吴邪是无时无刻不在为他考虑的。有什么比把你放在我的人生计划里更动人?

或许是让我的人生成为你计划的一部分。

与命运的多次交手使黎簇明白,吴邪已然成为他生命的底色,曾经最大的不甘似乎在于我想与你相配。如今,黎簇掐了烟回头去看车里的吴邪,一脸倦容却又睡得安稳。

初入沙漠的时候吴邪告诉他任何人都不可以相信,那时候的吴邪似乎所有的事情都胜券在握,什么都豁的出去,黎簇的命,还有他自己的。在汪家的那些日子不是没恨过,但这么久以来黎簇已经习惯了自己的节奏,关于他爱吴邪这件事,他确定就够了。

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吴邪就像从神坛跌入人间,如此的外露,而又如此的有人情味。

远处地平线上已经隐隐露出鱼肚白色,地理学上温度最低的时候。

黎簇将车里的空调调高两度,跑起步来。

吴邪是被晨光晃醒了,说是晨光,也不过是太阳跳出地表前被折射打散的光线。这么多年闯荡生活早已练就了他身体的敏感性,尽管这个时间点对他而言已经是迟了。 

刚跑完一圈呼呼喘气的黎簇便看到吴邪踩着朝霞朝他走来。

“睡得好吗” “你昨晚没睡?”

“没事儿,一会儿你开车”“那你一会儿在车上休息”

抢答的那个低下头,却听到一声宠溺的“好”从头顶传来。

酝酿许久的太阳一下子跳出地平线,瞬间霞光万丈。

“黎簇,你看这日出多美”

这么美的世间,谢谢你与我共享。

黎簇看着男人无邪的面容,应和道:“是啊,很美”

有些时间的痕迹不曾留在脸上,但能在脸上看到时间的痕迹,我从你的脸上看到了笑容,这笑容里有几分是因我而起,没有比这再令我动容和感到美妙的了。

我爱这苍茫世界啊,我也爱你。

清晨的阳光和北方的冷空气一样纯粹,照在人身上脑子里那点想法便藏不住了。

两人便在早春的晨曦中交换了一个绵长的吻。

吴邪在应县租了个小院,一院梨花,浣衣烹茶,下棋酿酒,真真有几分闲云野鹤的感觉了。

四月份的时候梨花已经开了,大朵大朵的白色簇拥在一起,厚实实的,黎簇说是像堆砌的棉花糖,还被吴邪笑小孩儿心性。

一场春雨过去便是一轮圆月,春雨打消了几分甜腻,空气便显得格外清爽起来。

黎簇深吸了口气,感慨道:“现在来酿酒就好啦”

吴邪笑笑,胡噜了一把小孩儿头上的毛:“那你酿呗,我要进去做饭了,不然你今晚就等着饿肚子吧”

等吴邪从厨房出来的时候,黎簇正在酒罐子上写字。

也不知道小孩儿是什么时候搞来的酿酒方子,他也知道这小孩儿别看现在嘻嘻哈哈的,认真起来也少有能难得住他的。

吴邪凑过去看,封好口的酒罐子上写着一个个名字,“苏万”“胖爷”“解雨臣”“杨好”“梁湾”……

连“王盟”都榜上有名,却偏不见那个让他讳莫如深的名字。

吴邪便明知故问:“怎么不见小哥啊”

黎簇倒颇为理直气壮:“他在里面那么多年,谁知道还会不会喝酒,我这是为他身体健康着想”

吴邪不准备点破黎簇那点小心思,拿起唯一一个没写名字的:“是嘛,那这又是为谁准备的。”

黎簇见吴邪要写字的架势,立刻抢过来,他可不想吴邪好看的瘦金字体落在那个瓶子上,解释着:“我这不是忘了吗。”

吴邪笑笑不再揶揄他,两人一起把这些酒罐子码放在黎簇已经挖好的坑中,再直起身时周边已经又覆了一层梨花。

黎簇忽然指着树梢提议道,我们去上边看月亮吧。

吴邪对如今黎簇孩子气的举动已经毫不意外,甚至带了些猫捉老鼠般的恶趣味,也想看看少年又玩出什么新花招。

得到了应允,三两下间黎簇已经身姿灵活地跃上了枝头。

北方的春天雾气稀薄,头顶的月亮便显得格外清晰。带着几分孩子气的黎簇坐在树梢,嘴角还叼着朵刚吐沁的梨花,月亮的光晕在他的脸上覆上一层流华,他便在一片梨花香气中回过头,得逞般地挑起眉梢。像极了希腊神话里的阿多尼斯,幻化成生长在梨花中的精灵,随春而至,鲜妍热烈,永远年轻,清冷而魅惑。

这样的黎簇让吴邪油然而生一种怅然若失感。他的黎簇,那么好,就像一块璞玉,稍经打磨便会就会流光十色,若他肯笑一笑,那世间万物便黯淡无光了。他待朋友真诚,对兄弟义气,为爱人赴汤蹈火,他内心柔软又坚定。这么好的黎簇是他的,而他哪怕自私也好,再也不会放手了。

清风送来一缕幽香,少年疑惑的声音响在耳旁:“吴邪?”

“来了。”

梨花落地无声,便是一夜好梦。

—end—

ps.

两情相悦呀,请你们幸福

邪簇的故事有梗的话会一直写下去的

如果明天台风假就又可以在家码字了

爱你们

评论(11)

热度(2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